遵理DSE教师团队 | 强教必先强师 三地教师的成长回顾

1989年,遵理学校成立。经过34年的奋斗,我们已成为香港规模最大的民办教育集团,版图涵盖全日制高中、中学辅导、小学专科培训、学前教育、专上教育、海外升学、多元化进修和专业培训等服务,帮助了超过100万名学生走上成功之路。其中,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课程是遵理最广为人知的教育服务之一。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又称HKDSE,是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于2012年开始举办的公开考试。从2013年起,连续十二年,遵理都是HKDSE状元之选——比如去年,就有6位7科获得5**的状元是遵理的学生。学生们卓越的学术成就离不开遵理完善的教学资源库和教师们的悉心培养。

那么,现在就来看看我们的菁英教师团队是如何炼成的吧!

聚焦内地学生需求 成立三地教师团队

随着HKDSE在内地的知名度打开,相关课程提供者的数量与日俱增,但也出现了教学质素参差不齐的现象。遵理积极响应“打造教育高地和人才高地,支持建设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的新时代要求,致力把在香港的成功经验与内地教育的优势结合,以教育科学化、系统化的方式支持HKDSE在内地的健康发展。

HKDSE要长远融入内地教育发展进程,单单只靠香港教师孤军作战并不足够。我们必须让有经验的当地教师参与进来,才能真正做到HKDSE国际课程本土化,针对内地学生的学习需要,配合遵理全面的科学资源库,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遵理与珠海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北师港浸大或UIC)合作,在珠海举办了内地首场HKDSE模拟试,以及博雅DSE夏令营,为HKDSE教师培训、数据分析打下基础。

同时,我们也十分注重学生的全人建设。遵理的教师团队,既以东方良知和仁爱为经,也以西方科学和创新为纬。秉持着这样的理念,遵理与深圳市中新中学合作开展了HKDSE国际教育课程,期望能为学生带来更科学且充满温度的HKDSE课堂学习体验。通过凝聚香港、深圳和珠海的师资力量,为遵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香港教育深度交流提供强力的起步基础。

中西文化交汇 夯实教育基石

HKDSE在内地的一个亲切的外号是“香港高考”。因为这个名字,常常会有人误以为HKDSE只是“简单版”高考,只要老师熟悉高考,便能教好HKDSE。其实不然。从历年考试的考点——尤其是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不难看出,熟知香港中西合璧的文化及制度的必要性。因此,建立一支富香港文化底蕴的三地教师团队,是遵理的教研聚焦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遵理带领着深圳及珠海团队到访香港,实行三地交流教研。无论是馆藏丰富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是见证着时代变迁的“饶宗颐文化馆”、“大馆”和“中环街市”,都激发了教师们的教学灵感——这种轻轻抚摸一砖一瓦一墙的感受,使教科书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和图片变得鲜活了起来。这就是遵理教研团行万里路的意义:只会照本宣科的老师只能使学生习得皮毛,只有在课堂上加入他们鲜活的见解,才能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书本背后浓厚的人文历史气息,并转化为自主学习的动力。

体验香港文化,启迪教学思维

菁英同心合力 凝聚教育团魂

打破教研工作的地域限制是第一步;促进港、深、珠三地教育思想上的共融是香港之行中的重头戏。在香港遵理日校,三地的老师按学科分组共享教学方法及资源,以研究融合内地和香港优势的教育策略,与时并进,秉承遵理一贯高品质的教育水平。同时,遵理的核心团队分享了课堂教学的必备元素、如何建立学生主动学习的提问体系、和从教授英文写作中探索讲义设计策略等。当然,教研不是闭门造车,教师们要深造的不只是学科与课堂知识。教研团更与集团旗下的机构探讨多元教育服务以及升学规划的议题,并到访香港传统名校英华书院,进行了一场教育理念与学生成长的深度交流。

教研工作,岂会止于常规的讲座和讨论?遵理为了促进不同地域老师间的交流,特组织了有趣的团体活动。在整个活动中,有一个令人难忘的游戏。

这个游戏让来自不同区域的教师们组成混合小组,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将乒乓球运送回箱子中,每组只能使用两根棍子作为传递工具。游戏看似很简单,但要于短时间取得共识制定成功策略并加以实践绝非易事。通过不断的演练,每一队的教师都燃点起了“团魂”,并展现了出色的沟通和动手能力。这种心态和协作能力非常重要,因为一个团队经常需要制定目标,所谓“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专心致志,合作共赢才会带给学生最大的裨益。

赋能教育精英,遵理铸就教师之团 BEACON – We Teach With Heart

我们深信,教师团队是教育的核心力量,他们是教学的契机,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因此,遵理致力于赋能教育精英,打造一个真正让教师发光发热的平台。

在遵理,教师们享有广泛的专业发展机会和资源支持。他们积极参加多元教育研讨会、培训课程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同时,遵理还鼓励教师们积极探索创新的教学方法,鼓励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独特见解。

遵理坚信教师不应该只是麻木的教书匠。教师们与学生朝夕相处,是最了解学生的人。因此,遵理最大程度上为教师提供选择教学方法和课程内容的自主空间;同时为教师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教材支持,包括教学参考书籍、教学资料和多媒体教具等。这些资源帮助教师提供更具创新性和多样性的教学内容,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遵理注重建立积极的教师合作文化,鼓励教师之间的互相学习和分享。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遵理提供的开放沟通平台,可让教师之间相互借鉴经验,共同探索最佳的教学实践。我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通过赋能教育精英,遵理铸就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教师之团。在遵理,教师是点亮领航灯的工程师,他们与遵理一起把学生领向光明的未来。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