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SE,为什么值得推荐?!全球唯一一个尊重中文的国际化考试!

左中右依次为 
周昱东 校长、吴克俭 先生、梁贺琪 博士

我们在深圳市坪山迎来了一场国际教育的盛宴!香港教育界的殿堂级嘉宾,原香港教育局局长、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前主席吴克俭先生金紫荆星章(GBS)、太平绅士(JP)专程来到深圳市中新中学遵理HKDSE国际课程与一众大湾区家长与学生分享国际教育前瞻!

【教育那些事儿】

✨家长在为子女选择学校时,常常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应该给孩子选择怎样的学校?我们常常只关注眼前的问题,比如语言、学校与居住环境的匹配以及孩子的适应和融入程度。然而,实际上,我们还需要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长远规划,思考孩子接受怎样的教育才是最合适的。

⭐在国际教育领域,学生和家长面临着各种选择。在考虑国际升学路径时,许多家庭首先会考虑A-Level和IB课程。然而,在疫情不稳定的情况下,其他考试和课程体系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过去几年里,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大大干扰了考试日程和考试形式。这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某些标准化考试可能会被推迟、取消或采取在线形式,这可能会对学生的准备和成绩产生影响。

💪因此,在考虑国际升学路径时,除了IB、A-Level、AP、IFY等不同的国际课程及相应的标准化考试,我们也应考虑DSE(香港高考)。

元旦假期开启之际,在12月30日这个意义非凡的上午,过百位家长与同学热情参与,与被称为”HKDSE之父”的吴克俭先生、香港教育家遵理创办人梁贺琪博士和遵理HKDSE校长周昱东校长面对面交流。其中问答环节现场气氛极为活跃,家长们踊跃参与。

同时新委任屯门区议员及新界校长会副主席陈孟宜议员的亦到场指导交流,提供教育专业的宝贵的支持和鼓励。

分享会中,香港教育家们针对家长们普遍顾虑的考试及升学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多方面展示了为何HKDSE被誉为最适合中国学生的国际课程。

分享会探讨重点

1.在游说外国院校认受HKDSE课程时,院校对香港新学制HKDSE最关心什么?

2.HKDSE 被誉为最适合中国学生的国际课程,内地学生修读 HKDSE 在选科及准备上有什么建议呢?

3.在全球疫情期间,国际考试面对举办考试、分数评估等挑战,香港政府在2023 年施政报告内提出,香港锐意发展成高等教育枢纽选择HKDSE 的学生是否能应对将来的国际竞争呢?

01 HKDSE——香港学制优势

讲座中,原香港教育局局长、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前主席吴克俭先生金紫荆星章(GBS)、太平绅士(JP)讲述了自己在德国和瑞士工作时发现关于学生的学习问题,回港后对学生中学学制时间进行了改革。过去,香港教育体制一直采取英式学制,学生修读五年中学(但在课程大纲中则仍分为中一至中三及中四至中五两个阶段)。但从2007年9月开始,中国香港推行新的“三三四”学制:即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四年,一改以往英式大学学制(三年)的传统而推行大学四年制的制度。

DSE可以让孩子有更多选择,原先的香港中学学制是5+2;改为6年(初中3年+高中3年)中学+4大学,全球认可度很高;多的一年学习时间,可以帮助学生在高一阶段就能考虑未来自己想做什么(职业),培养学生自我规划的前瞻意识及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

02 HKDSE——让中国孩子走出去也能走回来的测评工具

DSE采用应用科学学习的同时,中英并重。HKDSE作为以两文三语*学习的一个考试,在语言能力培养的同时,以长远征程为发展目标,才是中国孩子走出去也可以走回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学习工具和评测工具。HKDSE作为考评工具,能够综合评估学生能力,补平其他考评工具的不足。对比其他考评工具,无论是IB、A-Level、AP考试,都不及DSE那么全面,能够确保多方面考察学生的学科知识、理解能力、应用能力和沟通能力等。内地高考是对知识的测验,DSE则是对学生能力的测验;应对未来学习能力的考核,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 ,让学生更具国际竞争力!

*两文三语(Bi-literacy and Tri-lingualism)为中国香港政府推广的语言政策。两文为中文和英文,三语为粤语(广东话)、英语和普通话。

03 HKDSE——国际认可度更高

吴克俭先生作为遵理大湾区HKDSE发展首席顾问,他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在任香港教育局局长期间曾经走访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与香港教育局、各方教育学家、学校与院校领导及香港考评局团队通力协作,极力说服并推广DSE作为大学的入学考试。在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让200多所海外大学成功认可了DSE,被亲切的称为“DSE之父”。当初为了让DSE走得更远,众多名校一个个拜访让其认可,签名认均为最难的学校,从0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三百多海外学校认可。包括牛津大学官方上也是直接认可,将DSE成绩视为学生入学申请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DSE考试亦是全球都认可的唯一中文考试国际课程,可见其影响力。

04 HKDSE——成绩终身有效

同时DSE的成绩是终身有效的!例如甲同学在18岁考了一次DSE,结果放弃进大学,直至7年后25岁才想报大学。这时候甲同学可以用18岁的DSE成绩再报一次大学,不需要再考一次。

不同于其他国际考试成绩可能有限期只有一年或者三年,DSE考试是终身的原因在于它的等级评分。为确保成绩汇报的方式符合国际水平,且透明度高及清晰明确,DSE考试采用水平参照模式汇报考生的成绩。

考生成绩分为五个等级(1-5级),以第5级为最高等级。获第5级的考生中表现较佳者会获「5**」,随后表现较佳的则以「5*」标示。表现低于第1等级的会标示为「不予评级」。

DSE考试采取等级考评分制,分别为1、2、3、4、5、5*、5**七个等级,一等级计作1分,5**等级则可以计7分,单科满分7分。

这是DSE国际课程考试的最大优势。有别于内地高考成绩,香港DSE考试成绩终身有效,也有两年成绩可合并的制度,重考时可选择只重考第一年考不好的科目,最后取两年内最好的5至6门成绩作为“申请成绩”,考生成绩一直认可,在升学路上更灵活。

HKDSE是全球唯一一个尊重中文的国际化考试;DSE成绩受香港、内地及海外高校认可,而且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可以用中文作答的国际升学考试。选择DSE的好处之一,不限制户籍,只要满足条件,就可以以自修生身份报考;同时与内地教育体系高度匹配,转换赛道也不会很困难;无论大学是报考内地、香港还是海外名校都可以按需选择。

因本次活动归于火热,名额及场地有限,部分家长未能参与这次活动。2024年伊始,1月13日,我们再继续探讨DSE可能性,让孩子拥有不一般的未来。探索优质教育,双向共赴美好。深圳市中新中学遵理HKDSE国际课程课程开放日,热忱邀请您的光临!2024年1月13日早9点,带您体验全新的教育视野,诚邀广大家长莅临参观,深入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独特特色。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