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DSE放榜 | 遵理状元摇篮又添三位!附JUPAS最新战报!还有最全DSE成绩统计分析奉上

2022 DSE成绩出炉,恭喜学子们成功夺星

一起来看看此次夺星盛况吧!

在本次DSE考试中,约有4.7万名学生参加考试,考试及评核局公布,今年共诞生8名考获7科5**的“状元”(5男3女),较去年的7人多1人,当中4人、分别有2男2女同时在数学延伸部分(即M1或M2)取得5**,成为今届文凭试“超级状元”。

今年,遵理状元摇篮又添三位,其中有1位更是“超级状元”!过去9年,超过70%的HKDSE状元曾入读遵理。

同时今年考获六科5**的榜眼有13人,分别是10位男考生,3名女考生;考获5科5**的探花则有38人,为25名男考生,13名女考生。学校考试及评核主管许婉清表示,今年最年长考生达70岁,最小考生为一名12岁男童,各自修考一科。学校考生方面,有一名15岁女学生应考7科

据最新数据显示,以全体考生计算,今年考获“33222”成绩学生共有17,590人,当中以获得18分 – 23分的考生最多,共有9,448人。

    而今年考获“3322”成绩或以上成绩的考生共有17,685人,是近5年来最低的人数之和。

    除此之外,根据考评局最新公佈2022年文凭试成绩的统计数字。主要选修科平均有6成合格率;其中化学科最高,有75.7%。    在主要选修科中考获Lv.5或以上的考生平均有12%~14%;其中以经济科最高,有17%;商管最低,只有7.9%。

    而在主科及生物/物理/化学合格比率中,中文科有近6成考生符合lv.3的大学最低入学要求,英文科则有52%。

*以上数据分析以全体考生为基础计算JUPAS选科策略——何为最优选?

7月20日是2022中学文凭试(DSE)的放榜日,考评局已公布各科成绩,大致上与去年相同,紧随其后的便是JUPAS联招,那么怎样选才是最优选呢?

在填写JUPAS联招志愿时次序同学要万分注意,不宜太进取,一定要在BandA3选一科“十拿九稳”的科目。

需要注意的是,放榜后考虑调改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在这关键时刻也要保持镇定应对。因此,2022DSE考生应及早就根据不同情况预测完自己的DSE成绩。例如:比预计的分数高2分、比预计的分数高5分或是比预计的分数低3分,再按各个情况来预先计划如何调整JUPAS的学科志愿

每年会提供约1.5万个第一年学士课程学额,而JUPAS申请统计资料显示,2022年有38,955名学生递交JUPAS申请。根据过去多年经验,DSE考生即使符合入学要求33222的资格,并不代表能够升读本地教资会资助的大学。因此,适当地编排JUPAS志愿顺序非常重要。

分数较高可以放心将较多老牌大学的强势课程放在首三至六志愿内,争取首三个选择内报选最有兴趣及最有把握的课程。分数未如理想则应将这些课程适量调动,改为放多些新晋或较易被取录的学科,甚至副学位课程。

此外,在“弹性收生”安排下,部分成绩优秀的考生在中、英文科或2科选修科中,其中1科成绩只达第2级,仍有机会入读大学。不过,考生读课程所持的总分数会打折,并需确保课程放在JUPAS入学申请的Band A;而今年港大、中大、科大及理大都采用“加分制”即获5、5*及5**的成绩,其入学分数将会相应增加至5.5、7和8.5分。

点击下方链接一文看全香港各大学“弹性收生”安排

最后修改时,建议你根据各大学公布的过往新生入学取录成绩为标准。例如:港大理学士(言语及听觉科学) JS6157的2021年收生LQ是6科36分,若你考获6科32分,绝对不建议将此作为首名志愿!

Band A选科三大定律

第一志愿:

最想入读而实力可及(或对自己来说有一点难度)的课程

第二志愿:

按现实条件选择入读机会高的课程

第三志愿:

较为稳健“十拿九稳”的课程

记得参考最近4届的入学收生成绩,谨记不要过分冒险把心仪但不符现实的课程放在志愿之中,如果你打算第一志愿放手一搏,建议你必须要有该科去年收生最低分数才值得勉强一试。尤其是“神科”收生成绩比较固定,不应期望靠侥幸能够入读。

更多升学资讯

欢迎添加下方微信了解!

添加老师微信

菜单